今年上半年浙江企業經營效益下滑、生產經營綜合成本提高,訂單進一步減少,減產、停產現象增多,光是溫州一地,60.43%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出現減產停產,小微企業去年以來面臨的困難正向大中型企業傳導,企業家信心明顯下降。

「市場需求依然不振;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工業經濟仍然面臨下行壓力;地方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增長。」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在浙江人大常委會會議上,一份關於浙江上半年的「調研報告」這樣描繪浙江經濟的4大問題,而在此之前,不少企業向浙江省人大反映,目前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更大、更持久。

溫州一位大型外貿企業負責人王總就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與他有著業務合作的20多家生產企業中,已經有多家倒閉,很多家生產銳減,「工資等成本上升,利潤大幅下降,再加上流動資金緊張,現在很多企業已經不敢接出口訂單,接下來我們把老單子做完就不多接了。」

而根據「調研報告」,小微企業去年以來面臨的困難,正向大中型企業傳導,數據指出,今年前5個月,浙江工業大型、中型和小微企業利潤分別下降23.8%、18.3%和14.3%。

浙江省人大財經委就建議,政府應幫助企業「減負」,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其中,嚴格執行稅費減免政策,嚴肅查處個別地方出現的預徵稅款和亂收費、亂罰款等行為,切實減輕企業稅費負擔;高度關注資金鏈斷裂風險,加強對重點區域和行業、企業檢測監控,強化協調合作,切實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

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德榮也認為,溫州人口全省第1,經濟規模全省第3,但是規模以上企業的規模只排在全省第5,「說明我們不是企業長不大,而是稍微大一點,都外流了,導致本地產業空心化。如果不解決空心化問題,溫州經濟轉型發展就沒有希望。」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