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資房企和投資基金正悄然從大陸房地產市場撤退。圖為今年3月民眾在上海房展會探詢降價訊息。
(新華社)
曾手持大量資產的外資房企和投資基金正悄然從大陸房地產市場撤退,「轉讓已有土地、降價促銷、跑量回款」的狀況頻繁出現,初步預估,今年大陸房地產利用外資額可能大幅下降50%,創下人民幣匯改以來最差投資行情。

中國證券報報導,根據統計數據,2007年大陸房地產市場最火熱的時候,房地產開發投資「利用外資」一項的增幅高達了632%,2010年時,外資在大陸房地產開發的投資增速也達66%。

但受到全球經濟低迷及大陸打房政策影響,今年這一趨勢徹底改變,房地產投資利用外資額將會「腰斬」。

今年房地產投資利用外資額從3月起就開始逐月下降,到7月時,已經比去年同期降低了54.3%,外資、外企今年在大陸房地產市場投資熱情出現大逆轉。有美國頭號房企之稱的鐵師門(TISHMAN SPEYER),最近又想低調出脫囤積在手中位於上海的土地。

有專家指出,影響外資投資大陸房市有很多因素,首先就是在政策上,大陸一直嚴格限制外商投資房地產;其次,全球經濟低迷,而人民幣升值的週期性見頂,外資機構將項目變現避險的意圖越來越明確。最後,外資同樣也受到宏觀調控的拖累,在與大陸企業的競爭中,不得不以價格戰來力保生存。

業內人士說,以今年前7個月利用外資額人民幣228億元(約為新台幣1,094億元)來計算,平均每月房地產開發利用外資額32.6億元(約為新台幣156.48億元),推估今年整年度大約在400億元(約為新台幣1,920億元)左右。

他指出,一個可以對比的數字是,2011年和2010年利用外資額大約是800億元(約為新台幣3,840億元)。現在大陸房地產市場上外資的身影和姿態正呈現明顯的變化,「如果把這些冰冷冷的數據落實到市場上,各類外資企業收縮大陸房市投資的狀況,就更加明顯。」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