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提供/魅麗雜誌;撰文/賴佩霞】

法王南開諾布仁波切 profile

* 一九三八年出生,兩歲時被認證為虹身成就者昂藏珠巴的轉世

* 八歲時被認證為羅珠.夏度侖的心轉世

* 南開諾布仁波切教授大圓滿三十多年,期間教導了全球數十個國家的無數弟子,並出版了數十本大圓滿、象雄研究、藏學、藏醫學等方面的著作,是相關領域中的翹楚

* 南開諾布仁波切中文網站:http://www.dc-cn.net

對跟我一樣較少接觸傳統宗教的人來說,「仁波切」這個稱謂,可說是一知半解。因此,藉著這次訪談,我初淺做了一些功課,發現其中學問很大。待我約略解釋一下。

「仁波切」是直接從藏文的音翻譯過來的「人中之寶」的意思。是藏傳佛教對上師,或是對被認證為前世高僧轉世的喇嘛的一種尊稱。

據說,從小被稱為仁波切的人,主要是因為前世的修行證量高,不見得這一世就有好修為。也有此一說﹕雖然前世高修為,但如果沒有修得離心與菩提心,一切修行也只限於今生,無法擴展到更遠的來世。一旦往生投胎,所有能力也跟著消失,而且,若只求消除個人煩惱,即使修到神通,也僅只於此生。

還有,在傳統教派中,要被認定為某位修行證量高的聖者轉世,實屬不易。所有參與授證的都是畢生投入學習經論的高人,整個認證過程相當嚴格且複雜。

我才疏學淺,撇開繁文縟節,我相信一位受人敬重的轉世仁波切,不會只是因為受到認證,最重要的應當表現在他日常生活上的實證與貢獻,才能讓人信服。

今天我們的貴賓,不但經過傳統藏傳佛教的認證,同時畢生積極投入基層教育,目前是國際上備受敬重的一位藏傳佛教修行者。

今年七十四歲的南開諾布仁波切,兩歲時即被認證是最重要的大圓滿上師之一,昂藏竹巴(一八四二~一九二四)的轉世,而且在他八歲時被認證是不丹國精神領袖夏度侖的意化身。

仁波切從八歲開始進入佛學院閉關修習,一路跟隨很多著名的上師,其中包括當時已高齡一一三歲的女性上師,阿育康卓仁波切。他接受她眾多的傳承,並投身修法的密集閉關修習。

達賴喇嘛曾贈送他一隻金筆,說:「請一定要多寫。」並希望他在藏族歷史與文化上做更深入的研究。」還說:「其他人的史書大多抄來抄去,你是動腦筋寫的。」另一位私交甚篤《西藏生死書》作者索甲仁波切也曾公開說:「南開諾布仁波切對西藏文化的貢獻無可估量。」

十六歲前往四川西南大學擔任藏文教師,二十二歲應聘到羅馬中遠東亞研究中心任職,二十六歲之後的三十年,他一直在拿波里大學東方學院教授藏文、蒙古文和西藏文化歷史。如今他在世界各地傳承大圓滿的教導,並教授幻輪瑜伽、藏醫和占星術。

除了訪談的文字內容,我要特別跟讀者分享的是,在跟仁波切相處的短短幾個小時當中,我們都感受到那分我們希望從自己爺爺或外公身上得到的恬靜與溫暖。希望閱讀中,你也能讓自己沈浸在這樣的穩定與滋養。

———————————————Q&A—————————————————

賴佩霞:請問什麽是「佐欽大圓滿」教法?

仁波切:「佐」是指「圓滿」,「欽」是指「完全」,「大圓滿」則是眾生真正的本性,是每個人都具備的無限潜能。人總是拘泥在接受與拒絕中,不斷製造問題,大圓滿教法就是讓我們瞭解本性,引導我們發現自己的潛能。這是源自遠古時代,可以說是現存最古老的教法,我們沒有必要把它歸為某種傳統,而應該把它視爲一種知識。我們一旦處於本性之中,就可以獲得絕對的自由與解脫。

一個人有沒有覺知在於;如果沒有覺知,就會把腦子裡的念頭視爲真實的情况,以為它非常重要,而産生許多無謂的問題及煩惱。這都是源自對本性的不瞭解,透過學習和實際練習,哪怕仍活在二元對立的層面中,卻不會再像以往那樣執著,覺得那些有多重要,而能從這一切中解脫。在社會中生活,我們自然會覺得更輕鬆、自在。

賴佩霞:如何每天有效的自我練習?

仁波切:我們可以透過學習及實際運用,提升以及保持對周遭的覺知力。首先,我們要先發現自己各種的局限,這通常和我們身體、語言、意念的狀態有關。一旦發現了自己的桎梏,就有能力從中解脫。如果沒有覺知力,發現不了自己的糾葛,繼續相信:這個很重要,那個很重要…日復一日,緊張和壓力不斷累積,就會讓人變得更沮喪,永遠無法享受生活。

※推薦閱讀:

張俐敏: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很喜歡我自己

胡婷婷:愛情不設限 「沒有」也是一種選擇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魅麗》2012年8月號】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