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上周五宣布,海外人士在港購房要加課15%的買家印花稅。港府再次出拳課重稅壓樓市,讓周末香港房地產市場成交急凍,昨(29)日,香港五大地產股全線重挫。

路透報導,香港金管局除了提高特別印花稅稅率和延長徵稅期,還首次開徵「買家印花稅」,只要是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入不動產,要加徵15% 的印花稅,以抑制市場需求。

此為香港特首梁振英自7月上台後,第3次對樓市出拳。8月、9月,樓市調控措施分別是增加供給(加快建案審批、增加釋出住宅用地、增加出租公屋),以及收緊購屋分期付款條件。

中信證券房地產行業執行董事顏偉洪表示,預期未來2年利率仍在低點,市場購屋需求龐大但供應緊絀,政府只能藉一次次收緊政策來「買時間」,直至市場趨穩,預料香港樓市政策風險將增加。

包括巴克萊、瑞銀、中信證券等投資銀行,都認為新措施將打擊香港豪宅市場。巴克萊建議投資人出售地產股,瑞銀則以信和置業為例指出,高端住宅占其建案比重大,將其投資評級由「買入」降至「中性」,目標價下調12%至港幣14.84元(約新台幣56元)。

顏偉洪預計,今年以來,香港各大地產股股價累計漲幅約30%~50%,新規定上路後,香港地產股的股價將下調10%~15%。

昨日,香港五大地產股股價悉數急瀉,跌幅在4.67%~6.42%之間,恒基地產、信和置業、新世界發展跌幅都逾6%。

新政策更讓房地產市場在周末近乎癱瘓,中原地產報告指,周六、周日,有些建案甚至「零成交」,整體成交量較前周下跌43%。消息也拖累香港唯一一家上市的物業代理公司美聯集團,昨日股價暴跌14.5%至3.83元。

然而,新政策能否撲滅香港樓市熾熱之火仍有待觀察。瑞銀稱,新措施會讓二手市場成交大幅減少,但房價不會顯著調整,維持今年整體樓價上漲10%~15%的預測,明年料升5%~10%。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也說,「市場(對地產股)的反應有點過度,市場擔憂政府對物業買賣增加徵稅政策會令需求下調,但其實現時最大的問題是房屋供應不足。」

儘管地產股重挫,但與之息息相關的水泥類股,昨日卻全線上漲。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