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四度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這番說法引起政壇關注,但究其實,卻又似曾相識。去年日本311大地震之後,馬英九總統就表示應以「沒有核安,就沒有台灣」的心態做好準備。在核安與核能之間,台灣下一階段怎麼走?

比較馬、朱的說法,雖相似,卻也有執政思維的差異。當時馬英九提出的主張,是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三大原則下,達成「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能源發展願景。簡單說,「核能」是現實,「核安」是願景,而外界對馬政府的政策理解,應是「不能不要核四,但務必確保核安」。

如今朱立倫的說法,讓上述的先後次序起了翻轉,變成:「核安」是基本,是優先條件;而「核能」是否運轉,必須視有無達成安全要求而定。這個政策思考的轉變,讓朱立倫的發言引發注目。

從政治層面來看,朱立倫身為坐擁三座核電廠的地方行政首長,加上他是國民黨內最有可能競逐2016大位的人選之一,對比民進黨的可能競爭者蔡英文、蘇貞昌已先後表達支持反核四連署,朱的「反核」立場趨硬,不論是為了地方或選舉考量,都可以理解。

但外界也不必解讀朱立倫的談話只為政治目的,從人民安全及核能專業來看,這是促使相關單位必須確保核安的重話。他昨天直指原能會、台電對核廢料處理敷衍、拖延、苟且,過去採鴕鳥、妥協方式處理,「絕對不適當」,新北市民不能接受。與其說他「反核」,還不如說他對核四運轉安全下了最後通牒,強迫台電不能再有任何僥倖心理。

不久前我們才在社論中提醒,核能議題在全世界都是高度政治爭議的話題,日本的核災經驗告訴世人,「科技至上」已非核能安全的保障。更何況,台電掩飾核廢料處理的前例,令民眾失去信心。隨著核四完工的日子逼近,政府的決定,無論是商轉或暫停,都可能引發政治風暴。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必須考慮周延,這個話題風暴恐怕難以閃躲。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