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宣布,正式終止與美光的10年技術合作計畫,意謂台灣PC DRAM業自有品牌之路自此畫下句點,台灣DRAM業也正式淡出,走入歷史。
報系資料照片
台塑宣布終止與美光合作計畫

台塑集團今天宣布,正式終止與美光的10年技術合作研發計畫,意謂台灣PC DRAM業自有品牌之路自此畫下句點,同時也代表國內目前僅存投資自有技術開發的團隊也正式退出,過去投資超過逾兆元的台灣DRAM業正式淡出,走入歷史。

為了過去蓬勃發展的資訊業,近15年來投資在DRAM廠的金額超過兆元,但當初想要的自有品牌、自有技術如今全都灰飛煙滅,成為南柯一夢。儘管部份DRAM業者各自轉型,已逐步走出困境,但台灣在DRAM這塊關鍵零組件,已確定斷鏈,未來將由美韓3大廠寡占,沒有議價的空間。

台灣DRAM業在過往的發展中憂多於喜,從歷年財報數字來看慘不忍睹,只統計南科(2408)、華亞科(3474)、力晶、茂德、瑞晶這5家擁有12吋晶圓廠的大廠近5年來的表現,若包含去年全年的概算累計,虧損超過4500億元(不包括已下櫃的茂德、瑞晶101年度的財報),若加上這些公司這十幾年來所賺的,總共也虧掉了3300億元,燒錢的速度驚人,無怪乎是台股第一慘業。

DRAM業全數轉型 等待轉機

台灣DRAM業先天不足,在沒有自有技術下,10多年來都過著靠授權度日的生活,從來沒有靠著自有技術而因此揚眉吐氣,但因為產業的資金、勞力規模龐大,在進入資本市場後,影響力日漸巨大。對政府來說,在產業政策被業者拖著走後,變成一個沉重的包袱,要救救不上來,要殺殺不掉的兩難,如今業者一一轉型,回歸原來的生存機制,反而幫政府解決掉一大難題。

國內DRAM業至此已全數轉型,先轉型的公司世界先進(5347)、華邦電(2344)現在都穩步在成長之中,而不堪虧損轉型的茂德,現在還身陷財務危機中,台塑集團的南科、華亞科因為富爸爸照顧,如今也正式步入轉型之路,等待轉機。

DRAM斷鏈 台韓科技戰難打

只不過,台灣資訊業在PC DRAM這塊也從此斷鏈,議價主導權將掌握在目前全球市占率達達7成的韓國廠商,將衝擊資訊廠商,在台韓科技業從PC轉至行動裝置競爭的路上,下一場戰役將更難打。



台塑集團宣布,正式終止與美光的10年技術合作計畫,意謂台灣PC DRAM業自有品牌之路自此畫下句點,台灣DRAM業也正式淡出,走入歷史。 / 報系資料照片 /  /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