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式炸魚撒上鹽和麥芽醋MaltVinegar就很對味。 本報系資料照片
【韓良露(美食家)】

我曾在倫敦居住了五年,雖然世人常說英國沒有美食,的確,英國人不若法國人崇尚食藝的精緻華麗。英國食物不像光采迷人的情人,卻像平淡有味的老友,要懂得與喜愛英國食物,是需要一點生活的交情。

今年六月我重返倫敦,就像每兩三年重新踏進倫敦前,不管是在飛機或火車上,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思念著一些英國食物,等一到了倫敦,前幾日都會像進行某種口福的儀式般,一樣一樣地吃遍所有我懷念不已的典型英國味。

典型的英國味都很家常,可以在市場、超市買到,可以在酒館吃喝,有的高級餐館也賣這些傳統食物。讓我來列舉這些我在世上其他國度都滿足不了的英式原味,像英式早餐不是吃是用烤的、而是乾煎的超薄片白吐司,若吐司厚度不對吃來就不對味,上面塗的果醬一定要是英國人叫Marmalade的橘子果醬,據說許多英國人移居他鄉時,一定要攜帶的食品即此物。

農夫三明治也是我想到就會流口水的英國食物,此三明治說來甚簡單,不過是兩片裸麥吐司,夾上紫洋蔥甜醬和契斯特乳酪。但這麼傳統的原味卻只有在英國才吃得到正宗味。

我平常不太吃炸薯片,但在倫敦卻會買某家標榜手工切片、有機食材的炸防風草parnish片來配英國麥酒Ale。英國人雖是最早發動工業革命的國家,但其人民卻有根深柢固的守舊之風,有些傳統食材,如大黃,其實是從原產地中國引進的,但中國人如今很少吃的大黃,卻仍是英國人的家常醬汁,我人在倫敦,也一定會吃超市都買得到的大黃布丁。

英國食物不像歐陸拉丁國家,受到文藝復興強烈的影響,英國常民的口味仍比較中世紀,最喜愛的調味不是繽紛的香料香草,而是簡單的Salt &Vinegar,根據英國的市場調查,最受歡迎的洋芋片口味即鹽加醋,英國人吃炸魚片,若不撒上鹽和麥芽醋Malt Vinegar就不對味,而我在倫敦時也染上了此癮,迄今仍不可自拔。

我也愛吃英式酵母醬,英式海苔醬,這些抹在餅乾上的鹹味抹醬,味道有點古怪,但eccentric本來就是形容英國人或英國食物的貼切形容詞。

所謂道地之味,若不身臨其境其地就難以品嘗到的真味,我之所以一再重返倫敦,就是想回味這些獨特的英式風味啊!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