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賺新手也瘋狂 - 每日自動賺美金   


 

             台灣草根未來底叨位?

        我出身貧寒的攤販家庭、祖代皆為佃農,每當佇足狂風沙浪的海岸線,總思忖著「天地遐呢大,台灣草根未來底叨位?」幾世紀以來,無數犧牲、奉獻的身軀,踏著先民們堅忍不拔的足跡,走過穿破裘、脫赤腳;扛扁擔、食番薯籤的苦澀年代。

眼見長輩逐漸凋零,感悟百年後,世代如何追憶台灣?除去統治者階級的書寫,何處可尋庶民歷史註腳?為了保存真實的歷史容顏,我從青少年起,握著筆、揹起相機,走讀台澎金馬近千個村莊部落,從山之巔到海之濱,循著厚實的足跡、也沿著老祖先淌不盡的汗水。七年多的行腳,積累十三萬公里車程(相當於環島九十圈),紀錄上萬張影像、數十萬字田野筆記。

幕幕貧窮繼承貧窮的景象,總令人思索改變的可能性,因此我13歲起一己之力投身於公益,架設兩岸三地「安安免費教學網站」幫助四百多萬學子。14歲舉辦免費教學園地,教導75名弱勢學子。15歲為「一元柳丁」請命,讓價格從一斤四元回升至十二元間。16歲創辦兩屆FORMOSA青少年創作展,讓百名青少年圓夢。17歲拋磚引玉1600多台電子辭典到偏遠山區,同時也為新台灣移民、柬埔寨失學兒童等角落,盡份微薄之力。

迄今在公益和公義行腳,獨自支出三百多萬元,肩負課業繁重、經濟壓力等多重考驗,一回又一回的困頓和挫敗,也曾讓人徬徨是否該稍歇腳步?然而,面對飽嘗苦難卻勇敢堅毅的生命時,我總感到謙卑與渺小。當握著青蚵嬤的厚繭雙手,我感受到工業污染濕地的危機。走進獨居老人瓦房,我看見青壯年外移的窘迫。擁抱新移民女性時,我聽見被資本國際化排擠到邊緣的心聲。深入拾荒者一公斤廢紙換兩元的坎坷生活,更體察經濟轉型下的受害者困境。

當我至全國各研究所、大學院校上百場演講時,驚覺草根漸被淡忘,難以想像數十年後的菁英,將如何看待基層?台灣不能走向沒有記憶的未來,莫忘人民與土地才是歷史的根源。草根是執政者的良知,絕非形象虛設的道具,更不是政黨愚弄的籌碼,無視和傲慢將會扼殺基層的生計與尊嚴。草根是企業家的關懷,取之於社會,更應回饋於底層人民。草根的尊嚴是教育家的天職,教導母語是國家基石,台灣人文歷史更是必修科目。草根是藝術家的靈感,米勒即因體認民間疾苦,創作出劃世紀的《拾穗》鉅作。草根也是宗教家的善念,心繫蒼生、奉行眾生平等的真諦所在。也請草根子女以父母長輩為榮,他們如天地間的「田螺」,亦是深值敬重的無名英雄。

台灣兩字,正是無數的「草根精神」積累而成,是國家的命脈,從冷峻岩壁中發芽,任由疾風驟雨、萬物踐踏,依舊昂首挺立;飽經風霜仍可將陽光、空氣轉化為人們賴以維生的能量;草根深紮土壤,穩牢大地,用卑微的力量,繁茂了盈溢的希望。

年年秋冬,庄腳似乎特別嚴寒,草根總首當其衝、面臨最大衝擊,農產品賤價慘銷、攤販入不敷出、拾荒者難求一餐溫飽……。時為基層處境堪憂,倒是草根阿公、阿嬤們安慰說:「毋驚頭戴破笠仔、身住舊厝瓦,有土,著有希望!」因為知道參和著汗水的蕃薯飯特別香郁;攪著泥沙的菜晡特別甘甜,才會有堆滿皺紋的樂天知命、少顆門牙卻完整的笑容。

儘管最後,他們仍然被忽視、被冷落,我依舊會掌鏡草根人物走過的足跡,為土地正義發聲,將發言權還給那些在太陽下、彎腰流汗的人們。因為,歷史,終會記上一筆。

草根子女 沈芯菱  隨筆感言於雲林

網賺新手也瘋狂 - 每日自動賺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