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釣魚台隱隱然戰雲密佈──美日聯合軍演「奪島」,中國也在鄰近海域進行以南京軍區為主的軍事演習「三奪」…。

而真正的主角,台灣,則悄無聲息,也無人理會。

日本「先佔」釣魚台的方式之一,是在迄今還是無人島的礁石上放幾隻山羊,那幾乎就是台灣的家門口──台灣的漁民數百年來在這個家園捕漁、生活,現在則連門都出不了,否則人船扣押,還要付鉅額「罰款」。

2012年8月27日,中國大陸反日風潮頗有野火燎原之勢──

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在北京突遭大陸民眾開車圍襲…。

中日兩國內部的不安氣氛還在擴張蔓延。

這讓人想到1895年3月24日,日本馬關,結束第三次停戰會談後的李鴻章,正搭轎準備返回附近行館「引接寺」,突然遇刺──被極端的「愛國」份子小山豐太郎開槍擊中左臉頰。

小山豐太郎在審判時說:「對於積弱不振的中國,日本應該一舉打到北京,那裡有需要講和?」

事件發生後,日本的談判代表伊藤博文說,刺殺使者的事件,比日本在戰場上的失利還要嚴重,因為戰敗可以再度戰勝,而小山事件嚴重傷害國家的顏面,卻不可恢復。

日皇也正式下詔,說這個事件「卑鄙無禮,極為可恨!」

事件發生後,中日甲午戰爭結束,也給馬關議和帶來正面的轉機。

2012年,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有點像1895年神刀館的浪人武士小山豐太郎,一心要登上釣魚台,而這不管是在民心或民粹的運用上,都暫時得利。

但對這個議題,74歲,閱遍人生,歷盡滄桑,從伊藤忠商社出身的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在遇襲前不數日,說:

「如果石原君的計劃得到執行,將給日中關係將帶來極其嚴重的危機,我們這一代不能再讓數十年來的和好努力化為泡影。」

無獨有偶,中國的官媒,人民日報派駐日本分社,社長韓曉清說:「中日鬧翻,將會失去戰略發展的機遇,讓後代子孫追悔莫及」。兩人說的雖然都是真話,但都被自己的同胞罵慘,因為那好像政治不正確。

但卻為當局,開啟了另一扇可以透透氣的窗,這是大家不願面對的政治現實──

中國是日本的最大貿易伙伴,而日本也是中國,繼美國之後,第二大貿易伙伴。

何況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文明的指標之一,就是不希望以武力解決領土的紛爭。

要珍惜得來不易的關係,要有智慧理性和平的解決釣魚台問題。

激情的民意,常常可以襯托出掌權者是否深謀遠慮,可以任重道遠。

過猶不及,而「過」與「不及」卻又相互輝映。

釣魚台列嶼最壞的狀況是兵戎相見,最好的狀況是依照國際法解決。

而是否交由國際法庭,顯然還有非常漫長的談判過程要走,但不管如何,對主權有爭議的國家,心思總應該放在如何解決,而非如何攻擊;但也要積極,而不能太過消極,否則那種「不及」還不如「太過」,會被人家瞧不起,也不會當做一回事。

2012年8月28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敬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希望能夠冷靜面對「從大局出發,促進日中關係穩定發展」。

而中國也回報以善意,希望日本在不上陸,不做資源調查以及不做任何開發的三不原則下,暫時擱置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可以默許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讓中日關係回歸健康發展的軌道。

美國國務院也宣佈,國務卿希拉蕊將在2012年8月30日,前往南太平洋、中國和俄羅斯等國進行訪問,預計9月初會在中國。

畢竟,二十一世紀的亞太,最大危險是中美日的相互對抗,而衝突,特別是武力衝突,大家都不樂意看見。

【2012-08-30 聯合新聞網】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