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文/石墻棗民(本文摘自上下游新聞市集網站)】

編按:本文為承接 「穀東基金」收割希望之穀 之系列文。

終於到了收割的時刻!他們揮汗辛勤工作。圖/石牆棗民攝影

阿傑為了種出有機稻米,不惜投入巨資購買農機設備,連祖產都拿去抵押貸款。初春,急需資金的他跟我借錢,我決定幫他募集一甲地所需的「穀東基金」,解決燃眉之急。穀東們同意不取回資金,只分取紅利米,讓大部分的收入都給生產者,也讓穀東基金存續…

阿傑帶我去巡視那一甲稻田,雖然插秧遲了些,稻禾似乎比較矮小,也感染了稻熱病,所幸並不嚴重。

西湖鄉有不少有機稻田,阿傑從這裡起步,周邊的農友也觀望著,這個從大陸台幹回台的年輕歸農菜鳥,能搞出甚麼名堂呢?

石牆棗民。圖/石牆棗民攝影

阿傑告訴上自己,非得成功不可。拜訪他的宅院,有著小小的客廳與工作桌,工作室牆壁上貼著鴻海郭董的小海報,上面寫著:「一定要記住,你沒有失敗,你就不可能有成功面對挫折的勇氣」。我心想,阿傑似乎真是卯起來向前衝。雖然暫時看不出成果,對於穀東們應可交差。

七月初紅棗季提早開採,我忙到無法開交。看著阿傑陸續傳來的田間作業照片,我相信他是一個可以信任農友。

我問阿傑為何選擇耕作最傳統的稻米,還要做這麼大的投資,買築田埂機、曳引機、買碾米機?

阿傑用這甲田種出有機稻米,讓我們看見了農業的傳承與希望。圖/石牆棗民攝影

阿傑說,鑒於台灣糧食自給率過低,他的目標就是生產糧食作物,除了種稻,他還嘗試種植小麥和玉米,卻因天候條件不佳而歉收。

無意間,他看了苗栗公館「穿龍豆腐坊」的故事,熱血沸騰,覺得沒有種大豆,會對不起自己。

為了不讓代耕的農機具汙染讓有機種植的農作物,阿傑決定下重本投資,幾百萬元代表他的決心與勇氣,「就不可能回頭了」。

蘇拉颱風侵襲時,著實讓我緊張了一下,因為阿傑的土地上還努力地飽穗中。

人在日本參訪的我,收到阿傑傳來的訊息:「颱風來了,要有心理準備喔。」或許是幸運,或許是稻子們夠強健,當我的紅棗悽慘無比,阿傑的稻田卻無大礙。

終於,阿傑通知我,田裡的土乾了,他要在父親節這天準備收割了。

圖/石牆棗民攝影

一大早,穀東們從台北出發,來到西湖的鄉間,陽光灑在飽滿的稻穗上,金黃色的稻田煞是好看,一旁環伺的烏秋、麻雀、蜻蜓、蛙類早已熱鬧滾滾。這次下田,又多了一位生力軍坤倫,他是一位剛退伍的台北年輕人,到農場當見習生;在收割機還未到之前,坤倫試割了一小簇稻子開路。

那天,阿傑一大早就到土地公祠,祈求收割順利。8時左右,專程來幫忙的農機行大哥到了。不巧的是,機器一開動卻卡住了,因為收割機擱置了一陣子,刀片裡卡著的稻穀發芽了。於是,我們又花了點時間清理刀片,幸運的是,清出來的發芽稻穀,正好讓我帶回家餵棗園的雞群。

終於到了收割的時候!不穩定的雷雨,讓田裡有些泥濘,收割機不斷壓出深溝。阿傑和坤倫不得已只好用人工割稻,豔陽下,長袖和帽沿滴下斗大的汗珠。阿傑索性踢掉膠鞋,赤腳割稻。

當收割機倒出滿飽的第一車稻穀,聽著穀子宣洩而聲音,令人愉悅。我拿出準備好的尼龍布袋,撿拾田裡割碎的短稻梗,打算帶回家堆肥,我要用阿傑的有機稻梗和「穿龍豆腐」的豆粕混拌,製作最營養健康的棗樹肥料。

中午時分,小貨車終於填滿了稻穀,我們一同前往蔡金龍大哥家烘穀、曬穀。雖然有烘穀機,但我們也想曬穀。幾經討論,我們決定將小部分的稻穀日曬,以免午後雷雨來不及收拾。

石牆棗民。圖/石牆棗民攝影
我們決定將日曬米優先發配給穀東們,感謝大家的信任,毫不猶豫地掏出錢贊有機田實驗計畫。

之前,設計紅棗的綠色環保包裝袋時,我另外花錢製作了一批同樣環保材質包裝的袋子,取名為「陽光米」,希望有機會提供給小農自曬的米使用。為了阿傑的日曬米,袋子派上用場。

除了日曬米,阿傑還有其餘幾千斤乾穀,也將碾米出貨,而且依據訂購者的需求,碾製成白米或糙米,每袋米2公斤。

阿傑的有機耕作稻米,已經取得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的驗證,將貼上有機轉型期的標章出貨。

這群榖東有一股傻子精神,我們一起認購這甲地契作米,收回本金及一點點利潤來繼續下一期的資助計畫。對歸農青年來說,這是一種支撐的精神與力量,也象徵台灣的農業順利傳承交棒給青年。

【導覽資訊】

欲參觀返樸歸真有機農場,請聯絡張智傑0972054285,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8鄰張屋9號,農場日曬米預計8月中旬出貨,代銷售服務電話:02-23017165轉311。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