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撰文/吳娮翎;編輯/曹慧妮;人物攝影/Miing;Model/劉欣瑜;諮詢/皮膚科醫生曾德朋、邱品齊;圖片提供/Corbis】

Q:夏天怎麼作防曬才最有效?

A:炎熱的天氣,總是讓人特別在意防曬,但明明擦了防曬乳,臉、手還是被曬得紅通通,甚至去了一趟海邊,不僅曬黑肌膚還脫皮,這時該怎麼辦?皮膚科醫生曾德朋建議至少每兩個小時補一次防曬,而且一次防曬的量是一個掌心,一個掌心防曬的區塊包含臉、頸與四肢露出的部分,所以懊惱防曬乳不夠力的同時,或許該先檢視一下,是不是自己沒做好防曬工作,或小氣省擦防曬乳,才導致防禦功力大下降。

Q:彩妝品已經有防曬係數,還需要再擦一層防曬乳嗎?

A:千萬別貪心,以為防曬可以一加一,基本上防曬並不是用加法來計算,而是取最高的係數,假如今天彩妝防曬係數是SPF50,防曬產品係數是SPF20,那麼妳就擁有SPF50,所以不要堆疊太厚重的防曬,早上出門前15分鐘可以先擦上薄薄的防曬,再依據所處的環境去進行補擦防曬,如果所處的環境是辦公室就可以補SPF15,如果是需要常常往外跑的業務性質,就可以選擇SPF30甚至是SPF50,如果妳是一個勤奮補擦族,那麼使用SPF30就足夠了,因為SPF50對肌膚來說相對比較負擔,但若從事戶外或水上活動時,則一定得使用 SPF50以上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才夠力。

Q:為什麼玩水時特別容易曬傷?

A:水分本身會儲蓄熱氣,就像是大海一樣,海水在烈日照射下變得溫暖,水分會將熱度滯留,在海邊戲水被打濕的肌膚,都容易強化曝曬,加上防曬不足自然容易曬傷,在海邊補擦防曬必須用毛巾將肌膚擦乾,再補擦防曬,這樣子才能達到防曬,另外地面反射的光線也會傷害肌膚,柏油地面是5%~6%,沙灘大約是15%~20%,水面是10%~100%,所以說戲水更要注重防曬,才不會讓防曬前功盡棄。

Q:專家說頭髮也要防曬,真的有需要嗎?

A:當肌膚接觸到紫外線受傷時,會以泛紅、脫皮、變黑等現象提出警訊,讓人常只注重到肌膚的防曬護理,而忘了幫秀髮作防曬,但妳可知,第一接觸紫外線的頂頭三千髮,可是會因此而變得毛躁、暗沉與分岔,尤其這種來因紫外線照射而氧化的髮質受損問題,不但會令秀髮大跑色,當毛鱗片失序後,還會出現易斷裂,所以建議夏日外出時,除了能運用撐傘、戴帽子等物理性防曬法,增強秀髮對抗紫外線的能例外,出門前也可噴些含有防曬成份的護理品,加強髮絲的強韌度,也是不錯的好選擇。

【完整內容請見《美麗佳人》6月號;訂閱美麗佳人電子版

本文出自正妹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