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OO七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斯金(Eric Maskin)昨天說,美國經濟「至少還需好幾年」才能恢復以往榮景;換言之,短期幾乎沒有復甦可能。

美國總統大選將屆,是否有助經濟回溫?麥斯金說,目前政府部門「根本什麼都沒做」,行政部門與國會對於推出景氣刺激措施「僵持不下」,即使歐巴馬連任,復甦之路仍遙。

麥斯金昨天應中央研究院邀請來台,以「金融危機:根源與因應之道」為題發表演說,現場座無虛席。

金融體系全球化,「牽一髮而動全身」,麥斯金說,台灣同時面臨貿易依存度高的風險,一旦主要貿易夥伴出問題,也難以全身而退,自保之道是增加貿易夥伴、分散風險。

另外,繼希臘、愛爾蘭與葡萄牙後,西班牙成為第四個接受紓困的歐元區國家,麥斯金說,短期而言,這是必要手段,否則銀行崩潰後產生連鎖效應將「不堪設想」。

對於當前歐債危機,他說,歐元區要續存,勢必得走上成立財政聯盟一途;但歐洲這時才提出財政聯盟,「動作太慢。」

他表示,目前情況顯示,僅有統一貨幣政策「是行不通的」,要就同時統一財政、貨幣政策,或者都不統一,回到歐元區成立前的老樣子,但前者是比較好的方法。麥斯金主張,金融危機「必然」發生,每次危機型態不同,事後政府干預反倒提供金融機構誘因,從事更高風險槓桿操作,「事前預防遠比事後才採取措施好。」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