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大陸稱朝鮮)「經濟特區」的發展原本主要由中朝兩國共同開發,由於受到大陸投資者青睞,紛紛在鄰近地區如丹東等地大舉投資;但今年3月北韓政策突然轉向全球招商,為大陸地產商的發展計畫帶來變數。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年1月完成丹東萬達廣場簽約儀式後,北韓經濟特區的發展就發生新的變化,投資者報指出,3月17日,朝中社頒發朝鮮黃金坪和威化島經濟區法,改變兩國的合作密度。

分析人士指,最初中朝兩國要共同開發黃金坪和威化島項目,但現在北韓轉向全球投資者招商引資。報導稱,若是沒有大陸的強力支撐,全球投資者信心就會不足。

丹東萬達廣場內部人士表示,公司主要投資是萬達廣場項目,沒有進行其他新項目。報導指,王健林可能會放棄在丹東投資的進一步計畫。丹東市經委內部人士透露,近來確實沒有萬達進一步在丹東投資的消息。

丹東招商局人士透露,丹東設立的新城區,原本很大部分是為北韓開放預做準備,但近來局勢不斷變化,讓投資者對北韓的投資熱情迅速下降。

實際上,從南韓現代、大宇集團等企業在北韓開城開發區的遭遇來看,大陸對北韓投資的不確定性相當大。例如人脈極廣萬向集團曾在北韓投資,也曾遭到嚴重的挫折。

據報導,這些經濟區新法中,黃金坪地區開發將以信息產業、輕工業、農業、商業和旅遊業為主,由開發者進行整體租賃和綜合開發經營;威化島地區將按開發計劃進行,開發方式將同開發者協商決定。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