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王銘義、蔡孟妤╱綜合報導】

中日釣島風暴,昨天在北京、廣州、成都等地引爆新一輪的反日示威遊行!位於北京的日本大使館遭憤怒群眾丟擲油漆彈、礦泉水瓶洩恨,滿目瘡痍;反日遊行隊伍還高舉毛澤東畫像,在公安與武警引導下,整天圍繞著大使館抗議。部分激進示威群眾還沿街高喊「對日宣戰」以保衛釣魚島的口號。

世界羽球聯盟(BWF)昨天表示,中國羽球選手已全員退出本週舉行的日本公開賽。世羽聯首席營運長隆德說,這令人遺憾,但賽事仍會繼續進行。

昨天適逢「九一八事變」八十一周年,連日來大陸各地即紛傳將掀起最大規模反日遊行。北京東三環外的日本大使館周邊方圓一公里內,早已實施交通管制。在公安與武警嚴密管控下,並未標明單位與組織背景的示威者,高舉制式化標語或旗幟,有秩序地以遊行方陣整天繞行日本大使館進行抗議。

據估計,北京昨天聚集反日示威者,並經公安與武警引導組成遊行方陣繞行日本大使館抗議者,最少一萬人。但由於沒有組織的圍觀群眾更多,且反日示威活動持續從昨天上午八時到傍晚都仍在進行。據附近居民稱,這應是連日來最大規模的反日示威活動。

抗議群眾繞行大使館過程,警方不斷透過街道廣播系統呼籲,「大家表達意見是正當的,我們的心情和大家是一樣的;政府已作出明確表態,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受到侵害。在表達意見後,不要滯留,請迅速離開現場。」警方喊話旨在避免群眾聚集,形成維安壓力。

示威群眾一波又一波地湧入大使館前管制區,遊行隊伍高舉各式標語引起圍觀群眾注目,如「毛主席,人民想念您!」「對日宣戰!」「國恥日,勿忘九一八」「向日本開炮!」「寧願我們吃不飽,也要收復釣魚島!」激情群眾整日高喊:「小日本,草泥馬!」

除了北京外,「九一八」發生地的瀋陽昨亦爆數萬人走上街頭景況。上海有上千人上街遊行,但秩序平和。廣州、溫州、深圳、香港、長沙等主要城市,街頭遊行人數從數千到數萬都有,在官媒強調「理性愛國」前提下,遊行秩序大致良好。

對境外媒體質疑反日示威是否出於民眾自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近日發生的遊行示威完全是由於日本宣布非法購買釣魚島導致的,是公眾的自發行為。日方應正視中國人民的呼聲,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

  1. Protesters hold up Japan's national flags at an anti-China rally, attended by about 30 demonstrators, in Tokyo

    拍攝者 KIM KYUNG-HOON/REUTERS 2012年9月18日 下午5:09

    Protesters hold up Japan's national flags at an anti-China rally, attended by about 30 demonstrators, in Tokyo September 18, 2012. Anti-Japan protests reignited across China on Tuesday, forcing ... 較多 

    Protesters hold up Japan's national flags at an anti-China rally, attended by about 30 demonstrators, in Tokyo September 18, 2012. Anti-Japan protests reignited across China on Tuesday, forcing Japanese firms in the country to suspend operations, as a crisis over a territorial dispute over the uninhabited group of islands in the East China Sea -- known as the Senkaku in Japan and Diaoyu in China -- escalated on the anniversary of Japan's pre-war invasion of its giant neighbour. The signs read, "Protect Senkaku's submarine resources". REUTERS/Kim Kyung-Hoon (JAPAN - Tags: POLITICS CIVIL UNREST) 較少 

本文出自正妹我愛八卦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