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刑事局及調查局與菲律賓合作偵破跨國詐騙集團,上午動用華航及長榮兩架專機,從馬尼拉載運279名台籍嫌犯回國受審,兩個單位出動數百名官警押解,再度創下空中監獄押解罪犯回國紀錄。
記者陳嘉寧/攝影

台灣與大陸、菲律賓共同執行「0823」專案,偵破跨國詐欺集團,突擊20處機房,一共逮獲385名詐欺嫌犯,其中台籍詐騙成員有291人、陸籍86人、菲籍7人和一名紐西蘭籍嫌犯,警政署刑事局與調查局首度「兩局雙機」,今天上午以「空中監獄」方式,專機遣返279名嫌犯;這次「台版空中監獄」專機遣返人數是史上最多,菲國警方動員上百名警力以及警犬戒備,嫌犯自體技場押解到機場停機坪登機時,菲警不但以五、六輛警車層層包圍,第一層員警是手持衝鋒槍戒備,搭配警犬,滴水不漏。

該等嫌犯在菲到案後,被收容在當地警局的體技館集中看守,原訂上周三押解返台,不料,卻因嫌犯不滿體技館環境惡劣,加上有嫌犯認為菲警「A」了他的錢,因而群起鼓噪暴動,甚至傳出有菲警遭圍毆。對此,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要求司法部深入調查並下令暫緩驅逐出境,經清查後,才重啟遣返機制。

調查局指出,電話詐騙曾被列為國內十大民怨之首,政府體察民怨,積極進行一連串打擊電話詐欺、恐嚇犯罪之行動,部分詐騙集團在國內治安機關雷厲風行取締之下,近年轉往海外發展。

刑事局偵九隊於6月間偵辦詐欺案件,發現以林姓主嫌為首的詐欺集團在菲律賓設立詐騙機房,專詐台灣及大陸人民;無獨有偶,刑事局偵六隊也發現以龔姓嫌犯為首的詐欺集團同樣將詐騙機房設在菲律賓,因此兩岸立即啟動共同打擊犯罪合作機制,並請駐菲警察聯絡官協助境外查察。

此時,調查局與菲國警方合作查緝毒品案件時,發現有數個詐欺集團窩藏在菲律賓,由此菲國反組織犯罪委員會召集菲國海軍情報處、跨國犯罪中心等單位與我駐菲聯絡官、調查局、大陸駐菲警察聯絡官等,研擬查緝策略;8月23日凌晨,菲國警方動員大批警力,突擊藏身在大馬尼拉地區的20個跨境詐騙機房,逮獲385名男女嫌犯。

而刑事局也在台南、台中及苗栗等地,查獲在台的幕後龔姓主嫌及會計、車手、人頭帳戶集團成員共21人,「0823」專案共計瓦解四大跨國詐欺集團,逮獲406名嫌犯,是近年兩岸與菲律賓在跨境打擊犯罪治安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大規模戰役」。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