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中日就釣魚島主權,爭拗正在升級,但升至海上戰的機會並不太大,一方面日本已贓物在握,因此外交上是適可而止,軍事上又到此為止,不輕易動用自衛隊,減少對方動武的藉口;另一方面中國亦適可而止,發動的是口水戰,亦到此為止,利用軍演來擺陣勢。日本是未必贏,到時美國不插手,豈非單刀赴會,中國是不能輸,萬一作戰不利,豈非輸掉江山,賠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拖下去,最大的可能是打經濟戰。在目前,日本經濟往下沉,已淪為次貨;中國已取代日本,變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成為新貴,新貴能否乘勝而上,借勢出擊,就要看能否有新的策略。

策略要看先後,分輕重。即時的策略,是捉住日本的痛腳,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應國,稀土是目前新興工業的必需原料,美國有出產,但仍須依賴進口,日本則完全依靠中國的進口。但目前日本有相當的稀土儲備,不會有燃眉之急,何況到時美國自會限量供應。此外,中國正持有18萬億日圓的日本政府債券,中國萬一突然拋售,豈非衝擊日本的金融體系,非也,因為這只占外資持有的日本國債總額的8.7%,對日本的衝擊有限。就算日圓因此而輕微貶值,對日本而言,是利多於弊。日本目前所求的是日圓貶值,帶來通脹,亦刺激出口。

中期的策略,是進行貿易戰,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去年輸往中國的日本貨,占了總出口量的兩成,居於首位,而中國對日本的輸出,只占其總出口量的8%,居第四位,遠遠落後於歐盟、美國與東盟。因此,日本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性,遠高於日本市場對中國,且日本不易找到取代的市場,因此就這方面,日本是吃虧得多。

日本是繼歐盟與美國,第三個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的經濟體,釋出的金額高達1250億日圓,在歐盟,股市止跌;在美國,股市大升,但在日本,股市竟然完全不為所動,雖然資金在市面的流動性充沛,政府在市場的刺激力加倍,日圓匯價方面,兌英鎊與加元是疲態畢露,日圓的牛市,已劃上句號,證明日本的經濟,已病入膏肓,經過22年的衰退,仍然全無起色。日本貨市場本來在發達國家已經飽和,唯獨是在發展中的中國,仍有擴充的空間。如今這個空間,被抵制日本貨運動而突然縮窄了,對日本而言,是雪上加霜。

對剛復甦的日本旅遊業而言,更是霜上加冰,內地及香港不少旅行社,已停止甚至取消日本團,全日空更向東京證券報告被取消的中國赴日機票突然增加。日本對華直接投資已經放緩,但中國已不缺乏資金,因此影響極少。

不過,長遠來看,經濟戰持續的話,對中國亦有損傷。第一,日商在中國設廠,用的主要是中國原料,請的都是中國工人,若日商撤走,中國同樣受害;第二,日本連鎖餐廳、超市以至日資公司關閉,很多中國僱員會突然失業;第三,日本在中國有許多加工廠,一旦結業,會打擊中國的出口。因此,對中國而言,這場經濟戰,要瞄得準、打得快、幹得狠,否則會兩敗俱傷。

【2012-10-12/泰國世界日報】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