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點字手冊 盲生優游五線譜
王明理出版音樂點字自學手冊,造福想學琴的盲生。(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啟明學校資深教師王明理教導盲生三十多年,自習盲人點字,甚至成為國內點字翻打快手,精通音樂、文史等各科目點字,最近還出版音樂點字自學手冊,讓明眼音樂教師能夠自學點字,指導更多盲生優游五線譜的美好世界。

王明理從國立藝專廣電科畢業後,進入惠明學校任教,開始學習點字,克服了教學的困難。九年後轉至新社國中擔任音樂老師,服務了四年,在啟明學校教師挖角下,轉至啟明任教至今,指導過無數視障生。

啟明老師王明理 還翻打六法全書

台中啟明學校校長汪成琳表示,點字相當艱深,要透過不斷練習跟熟記,才能運用自如,王明理「打點字像彈琴」,所有類別的點字都難不倒她,已經翻打了百餘本的點字教材和書籍。

王明理最令人稱讚的是她還翻打六法全書,從七十一年開始,花了六年時間,將六法全書翻打成點字書,因點字字體大,一套總共有三十幾本、三萬多張,除啟明學校外,國家圖書館裡也有一套,讓就讀法律系的盲生上法律課程使用。

啟明學校畢業生張晏晟、謝承恩北上就讀音樂系,王明理也幫忙翻打琴譜,讓愛徒可以順利學習,獲師鐸獎表揚,堪稱教師界的典範。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