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四月中興銀傳出掏空弊端,民眾到銀行櫃台擠兌。
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市王玉雲家族曾有「南霸天」之稱;王家坐落在新興區錦田路的住宅,昔日進出政商車水馬龍,如今門前冷落車馬稀。

警察出身的王玉雲一九七三年到一九八一年當高雄市長,逐步建立王家勢力;他後來轉任國營會副主委、台肥董事長,跨足拆船、鋼鐵、電線電纜,他兒子王志雄、王世雄先後當選立委,弟弟王玉珍當監委,「高雄王家」政商版圖擴及地方和中央,在全國、南台灣政商界地位舉足輕重。

「這條馬路是我開的」、「我最討厭人家稱我南霸天」,這兩句是王玉雲經常掛在嘴邊說的話,凸顯他個性強悍,欣賞的誇他豪氣干雲,不投緣的批評他霸氣且得了便宜又賣乖,「王玉雲」一直以來,既是爭議人物也是話題。

王家興盛起於政商,也沒落於政商。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年王玉雲創設中興銀行,聲勢如日中天,卻埋下盛極而衰的誘因。九○年代開始,王家的政治影響力逐步走下坡。

王玉雲有意栽培長子王志雄問鼎高雄市長,沒能如願;一九九八年,王志雄由立委轉回高雄市議會,規畫爭取議長或副議長,也不如人意,落得當「陽春議員」。

王家的政治版圖受阻,二千年接著爆發中興銀行違法放貸,銀行被財政部指派中央存保公司監管,王玉雲、王志雄父子先後被起訴吃上官司,成為壓垮王家的最後一根稻草;王玉雲多次表示,這輩子最後悔的就是經營銀行。

王玉雲父子都因中興案被起訴,且先後潛逃,王志雄一度傳聞在美國受洗及布道,後來定居大陸經商,王玉雲到大陸後躲躲藏藏,最後客死異鄉,王志雄則在大陸被捕。

「南霸天」王家在政治和金錢遊戲中的起起落落,道盡王家繁華落盡的唏噓。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