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志雄逃亡中國大陸九年後,被押解返台,曾在高雄政商界不可一世的「王玉雲家族」,遂再度成為媒體焦點。只是,今非昔比,當年炙手可熱的王家,幾經潛逃、流亡後,大家長客死異鄉,兒子隱姓埋名見不得人,徒留給世人一堂「公民與道德」的活教材!

王玉雲家族最活躍時期,不僅他本人連任高雄市長,雄霸高雄政商界,號稱南霸天,他弟弟當過監委,兩個兒子先後當過立委,家族事業更橫跨鋼鐵、拆船、電信電纜等領域,說他們在高雄「喊水會結凍」,並不誇張。但,大風起青萍之末,當年政府開放銀行業給私人投資,王家搶下中興銀行,看似春風得意又一樁,孰料卻為自己的事業和家族發展,埋了走下坡的伏筆。

銀行業激烈競爭,利潤不如預期,加上其他事業受市場景氣衝擊,肇使王家鋌而走險,想利用銀行充當提款機。後來中興銀行的違法放貸案爆發,財政部接管銀行,迫使王家退出經營權。這一波波事件,終於壓垮南霸天與他的家族。王玉雲父子接連潛逃,之後,便是我們至今所看到的王玉雲老死海外,王志雄被押解回台面對司法等一幕幕的尾聲戲了。

王家的起落,很容易引起媒體炒作所謂高雄三大家族昔日競爭的話題。的確,有的家族暴起暴落,有的家族持盈保泰,都給世人留下印象深刻、感觸不一的評價。只是,若生命是一場可以倒帶的影片,暴起暴落的當事者,面對昔日光環與今日落寞,不知是否心中會升起「何必當初」的悔意呢?當然這些遲來的反省,已無助於挽救家族的沒落,不過,對於不少有志於馳騁政商兩界的人來說,這些自毀前程的故事,依舊有極大的教訓與啟示。

王志雄在逃亡九年後,被押解回台,是兩岸合作打擊重大犯罪又一里程碑。這些年,在台犯下刑案者潛逃大陸,相對較易被兩岸合作查緝押解;但仍有不少所謂「智慧型」的經濟犯罪者,繼續逍遙法外。「打擊犯罪尚未成功,聯手追捕仍須努力」,畢竟,兩岸的經濟秩序關係逐漸密切,扼阻經濟犯罪夾縫生存,確有必要。

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ms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